距今生產完都已快半年了~

我終於下定決心來寫這篇難忘的生產記錄文

雖然已過了將近半年

但生產對女人來說是件永生難忘的大事

尤其是第一次生產

當時所經歷的一切都由如昨日剛發生       歷歷在目

 

99.10.17的晚上十點

我和家人大吵一架

只因為我受不了媽看電視的聲音太大聲

她又用她那五音不全的歌喉大聲唱著我受不了的歌

於是我忍不住走到客廳請她別唱了

當然當時我的口氣不是很好

而爸應該就是無法接受我的說話口氣

所以大發脾氣     大聲斥責我

而我理所當然的在為自己辯解

這一來一往的交戰

使得大家的心情都很火~

當晚我心情大受影響

於是邊流著淚抱著我家的貓PONY入睡

但是睡前覺得下腹部有些悶痛

有點類似月經來潮時的悶痛感

但我不疑有他     

就想說是自己白天東奔西跑去買東西太累所致

就這樣累到睡著了~

 

一直到凌晨四點左右      我發覺肚子怎越來越痛了

我還一度認為自己在作夢       因為精神狀況不佳(昏睡中)

我一直忍著痛      想說等會兒應該會好一些      就先忍著吧

但是一陣一陣的痛覺將我痛醒了

我驚覺事有蹊翹       不禁開始懷疑這是所謂的"陣痛"嗎

於是我開始計算每回陣痛的間隔時間     與陣痛長短

就這樣一直等到五點半     我發覺陣痛不但沒消失

還有更劇烈的傾向        於是我起床打電話到醫院去

護士詢問了我陣痛的狀況      我解說之後

護士說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先到醫院做個胎心音檢測較準

剛好這天爸放假     他見我起床打電話到醫院

就問我是不是快要生了        媽聽到後也緊張的起床了

我沒帶任何生產行李        因為怕被退貨(很多人都是如此)

反正行李我早準備好三袋了    

若真要生了再請家人回家拿就好

於是我只帶著隨身包包到醫院去

到醫院時是早上六點        護士叫我先躺下測胎心音

在肚子上綁了機器開始測胎心音       二十分鐘後

護士說子宮有開始在收縮了       還要再做內診較準確

我一聽她說要內診      心裡就開使緊張了(因為怕痛)

不過還好      護士叫我別緊張     放輕鬆就好

果真沒那麼恐怖      沒甚麼感覺    

護士說已經開一指了       又說要請醫師評估

等了一會兒之後      護士過來轉告說 

今天可以直接開刀      (因為我本來安排39週要剖腹產)

或是要回家等子宮頸更開一點再到醫院生產

我聽了之後   二話不說立刻回覆:那就今天剖腹吧!

(足足提前一週生.可能是情緒大受影響的關係吧!)

護士問我要選哪個時段開刀       我請她讓我想一下再做決定

我趕緊拿出我的手機上網挑剖腹時辰      一邊算八字

最後決定當天中午開刀

這時我趕緊打電話告知孩子的爸    請他火速從屏東趕上來台北~

我的陣痛並沒有停止     我一邊請他快出發

一邊在罵人    因為我的肚子越來越痛

而他老兄居然不去搭高鐵        而是照他一貫的作風"搭國光號"

一聽到他居然還搭國光號慢慢爬到台北來

我心中的怒火整個爆發了出來      只差沒在醫院飆出"三字經"來

這個時候 爸回家幫我拿行李

而我則是一邊罵人一邊捧著肚子哀嚎........

一確定中午要開刀      就要開始準備前置作業了

首先要先繳交7000大洋基本費用      剩餘的出院前再繳

之後又開始填寫一堆資料     以及聽護士講解一些流程

再來就是我害怕的時刻了 ~

1.先換手術衣   (也是哺乳衣    從生產到回病房都是同一套)

2.灌腸  (必須把腸胃排空以免產程感染)

3.吊點滴  (共打了四瓶.因為要開始禁食.也不能喝水 .預防脫水所以要打點滴)

上述作業完成後已接近中午十二點了~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但是孩子的爸應該趕不及剪臍帶吧     所以我更生氣  

最害怕又緊張的時刻終於到來了........進產房

護士跟爸媽說請他們在手術室外等    

若聽到嬰兒的哭聲就立刻下去二樓的嬰兒室外等候

因為爸媽要剪臍帶      孩子的爸確定趕不上了  

沒辦法~這個重責大任只好改成由爸媽來實行囉

 

中午十二點一到我便進產房了

護士和麻醉師已經在裡面standby

而我則是嚇到有些腿軟了     尤其是麻醉師叫我躺好時

護士和麻醉師幫我喬姿勢    要躺成C字狀    像蝦子一樣捲起身體來

我最怕的就是打麻醉這一刻       但該來的還是會來

我乖乖的聽從護理人員的指示      一邊和麻醉師聊天

這樣我才能放鬆自己      還好麻醉師果然是經驗老道

一針就成功了    果真如她們所說的針很細    比抽血還不痛

我這麼怕痛的人     居然不會覺得痛    真神奇~

接下來就是局部除毛啦        肚子還有大腿也都要消毒

還要插上尿管     也沒啥感覺   (本來也是很怕的)

一切就緒後     我還白目的問麻醉師要多久才會發揮麻醉藥效

她叫我舉起右腳   這時我發現我根本下半身沒知覺

更別談要舉起腳     意思就是已經麻醉ING啦

這時我的主治醫師進手術室了~

她喊了我的名字確認身分     我看到她之後反而很安心

另一名助理又走了進來    於是開工了

她們先在我面前圍上一塊布    (因為畫面血腥不宜觀賞)

之後醫生就告訴我要下刀了喔~

我只覺得有人在我肚皮上動來動去     完全沒有痛感

因為是下半身麻醉      所以我人還是意識清醒的

且我還要求麻醉師跟我聊天     也一邊聽醫師護士們的對話

整個完全很放鬆      麻醉師年紀應該有五十了

但很風趣     她還一邊一直從點滴中注入麻醉藥及止痛藥

就在我發呆的瞬間      我聽到宏亮的嬰兒哭聲了....哇哇哇......

一旁的麻醉師唸著孩子的出生時間    另一名護士忙著登記

醫生告訴我孩子已從肚子抱出來了      護士也忙著幫我和寶寶拍照

護士將孩子抱到一旁做檢查與稍微清潔擦拭

DSC05837.JPG  

那條長長的臍帶有些恐怖耶!

 

先做初步的臍帶處理 

DSC05838.JPG  

孩子體重是2680g   好小喔     因為我不敢吃太多

所以孩子沒啥好吸收的       但是健康就好

護士將孩子抱了過來讓我作第一次親密接觸

當時我的心情真的是五味雜陳   第一次親眼看到自己期待已久的小孩

護士將孩子放到我胸前     這樣做可以安撫剛出生的嬰兒

他們突然脫離母體 成為獨立的個體    所以心理會極度缺乏安全感

而媽媽的懷抱就是最佳的搖籃

也讓孩子趁早適應媽媽身上的病菌   會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DSC05869.JPG  

剛出生的孩子在羊水長久的包覆之下  身上都是皺皺的泡水紋路

DSC05851.JPG  

接下來醫生將我的傷口縫合起來      之後我就昏迷了~

孩子被送到二樓的嬰兒室      由爸媽來做後續的剪臍帶工作

(孩子的爸已到台北正在搭小黃趕路飛奔中...就差那10分鐘就可親手剪女兒臍帶了  唉....)

DSC05844.JPG  

DSC05847.JPG  

DSC05848.JPG  

最後臍帶就會用一個夾子作固定    要一直做臍帶護理

直到嬰兒出生後約兩週    臍帶才會乾燥而後掉落

當臍帶掉落之後    就變成我們現在長大後看到自己肚臍的樣子

也代表嬰兒真正脫離母體成為獨立的個體了

DSC05857.JPG  

臍帶處理完成後    孩子要先留在嬰兒室的保溫箱觀察三到四個小時

確認嬰兒沒有任何的問題之後    就會通知家屬來領寶寶推回病房去

DSC00082.JPG  

等我醒來時已經是下午六點了    因為麻藥還沒完全退

所以頭很昏     隱約中好像記得護士有將寶寶放在我身上哺乳

孩子的爸也已在病房照顧我們了

我一直醒來又昏睡     中間還因為麻醉藥副作用而吐了好多次

但是只能平躺不能起身      否則會造成腸沾黏

真的好痛苦      只能平躺不能動    要八小時過後才能起身

終於晚上九點我可以稍微坐起來了      

手術傷口並不太痛    有用術後腹帶固定傷口

且術後止痛針也都一直打在點滴中     所以基本上沒有痛感

只是要插尿管     第二天才能拔掉尿管自行如廁~

 

第一天晚上孩子就一直哭      我快瘋了

因為我還要親餵母乳       但第一次當媽總是手忙腳亂的

所以一直call護士進來幫忙       而我還是很想睡

麻藥未完全退    還要忍著睡意來餵母奶

住院共住了四天     第五天出院

這四天真是令我永生難忘      因為被孩子搞得雞飛狗跳的

(其餘的事件   在"艱辛之路~母乳篇"一文中已寫道    不再贅述 )

重點是這次生產共花了 $27750 ~

(拋棄式耗材暨個人衛生用品5000.術後疼痛控制處置費6000.

病房費6000.束腹帶600.生理性黃疸檢驗費750.聽力篩檢600.

新生兒篩檢費800.臍帶血過敏篩檢費1000.)

好大一筆花費    但這只是開頭     

未來的花費才是真正驚人        所以要養孩子真不容易啊

不管是懷孕    或是生產     再到養育

這都是一條艱辛漫長之路      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再生

但這也是甜蜜的負擔  

願大家都能幸福快樂美滿喔~      

 

 

 

 

 

  

 

 

 

 

 

   

  

 

 

 

 

 

 

 

 

 

 

 

 

 

 

arrow
arrow

    swe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