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78.JPG  

話說為了孩子好  每個父母總是想給予最好的照顧

而餵哺母乳就是最原始的營養與抵抗力來源

再加上近幾年來政府又積極倡導餵哺母乳

醫院也都勉勵媽媽實施母嬰親膳

為的就是不要浪費了珍貴的"初乳"

初乳中所含的營養價值又特別高

含特有的初乳蛋白

除了營養價值高之外   更是供給寶寶抵抗力的泉源

母乳好消化好吸收      是上天賦與母親的天然資源

只要寶寶想吸奶     媽媽的ㄋㄟ ㄋㄟ就會如噴泉般的湧出母乳來

但這只是理論    並非適用在每個媽媽身上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因人而異

所以就要靠勇氣  體力  外力  再加上神力

與寶寶的多方配合之下   才能分泌出珍貴的母乳

勇氣    是指不怕脹奶的痛   硬是要擠乳  不擠會使乳腺阻塞而後變乳腺炎

         乳腺炎就要開刀且傷口更痛   還會影響餵母乳的品質

體力    是指有空就要多用手擠乳   沒空也要擠   否則會退奶

         所以整天下來  妳就是都在擠奶   擠到手酸死還是硬要擠

外力    是指需要第三隻手來幫助妳   通常就是護士來幫你擠奶

         不論是早中晚  或是半夜  都會有護士來幫妳擠奶

         保證妳會痛得大聲"唉爸叫母"  絕對比生產時還痛

         痛到想把護士"巴下去"    但你仍需外力來幫助妳

神力    是指當你上述的方法都試過了   食補也吃了   但仍無效時

         這時候妳一定會大哭失聲   求神保佑妳ㄋㄟ  ㄋㄟ趕快噴出來

最後還是需要寶寶的大力配合     如果寶寶不配合  那就功虧一簣了

因為人體很奧妙    我們的大腦會自動感應供需的平衡

如果寶寶都很賣力的吸允乳房   那麼媽媽自然就能分泌出乳汁來供寶寶吸允

但如果寶寶不肯好好吸    那麼大腦就會判定不需再分泌乳汁了

所以寶寶的吸允會比前面所述各點都來的重要

但是新生兒的嘴巴通常很小   吸允動作也不夠大

再加上寶寶也是需要經過慢慢學習才能順利吸允出乳汁

而媽媽餵哺母乳時的動作更是要正確與確實

否則只會造成事倍功半的結果

以上所說的都是我自己親身體會的結果.....................

 

我是剖腹產   再加上一般產婦剛生完的前三天本就還不會有什麼乳汁

但我第一天就有乳汁可以餵補   不過    小公主卻不怎麼會吸允

新生兒又很容易邊吸邊睡    所以根本沒吸到多少乳汁吧

還好新生兒的胃容量不大   只需一顆彈珠的奶量就足夠了

不過為了要讓乳汁分泌的量增加

最好的方式就是   沒事就要讓寶寶多吸奶

用刺激大腦的方式來讓乳汁增加

不過 天不從人願    小公主都是邊吸邊哭或邊睡

不管護士教我用什麼姿勢餵奶   小公主就是不吸或姿勢不良無法成功吸允

但這樣下去不行    總不能讓孩子餓著了吧

哪管它什麼三更半夜  護士就是會進來幫我擠奶

第一天剛開完刀  麻藥都還沒完全退掉

所以一直想睡   所以就變成護士 一直擠   我一邊睡

小孩一直哭   怎麼哄都沒用   我猜她是餓了

最後小公主被護士帶到嬰兒室去安撫了   我也才得以休息一下

第二天一早又到了要餵奶的時候了

小公主已經洗好澡被護士推回病房了

我也打算要好好來餵她了   不過她吸了老半天也不知有沒有吃飽

之後一整個上午她都在睡覺   嬰兒室打電話上來說寶寶體重下降太多了

小公主出生時只有2680g  第二天剩2500g

但通常出生後幾天體重下降是正常的

我也就沒太擔心   不過她一整天下來喝奶量都不多

而醫院規定寶寶喝奶的時間及大小便次數都要記錄

護士看了之後就說小公主喝的奶不夠多   怕會造成生理性脫水

我聽了之後嚇死了   趕緊挖起熟睡中的小公主來吸奶

但小公主仍不配合    護士就叫我用手擠乳杯餵

杯餵是怕寶寶造成乳頭混淆  怕她之後不吸媽媽的奶   所以不用奶瓶餵食  

所以接下來一直有不同的護士進來輪番上陣幫我擠奶

但我發現    越資深的護士越粗暴  

她們會把妳當成石頭奶在擠   不管妳是否尖叫聲連連

那些資深護士就是大力的給妳擠下去

因為胸部不是她們的  她還會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妳好

所以一定要"忍耐"    (忍妳媽啦 ~心中幹譙著.....)

但現實中   真的只能忍   聽說比自然產還痛咧~

不知小公主是真聰明還是懶

自從我用杯餵之後     她就更不肯自己吸奶了

完全在等我用杯餵    且還喝得"素素叫" 

之後的日子   我的親餵就變成安撫奶嘴的功用而已.........

天啊       這不是我要的     怎麼變成這樣啊

第三天   小兒科醫師打電話上來說    寶寶只剩2350g  黃疸指數也偏高

所以要我加強餵母乳   唯有多餵母乳才能降低黃疸

若黃疸指數過高   就要去照光    當然照光要額外付費

重點是出院當天若黃疸沒降到一定標準值

寶寶就要留在醫院照光不能回家了.............

這樣就事態嚴重了    所以我拼了命的一直嘗試親餵

不過小公主就是一直睡  動都不動嘴  不管護士怎麼喬都沒用

最後護士只告訴我   妳還是擠出來瓶餵吧~  護士也很無奈

我的手快酸死了  整天都在擠奶中度過

半夜是乳腺最發達的時候    所以更不能錯過此重要時機

小公主一邊哭   一邊被逼著吸奶   但越逼她越沒用

反而搞得我的ㄋㄟ頭都破皮了      簡直生不如死

重點是   護士仍不放棄     一直幫我按摩   一邊幫我擠奶

我忍著痛還是乖乖讓護士擠    結果我居然"噴奶"了 ~

真是令人振奮的一刻啊    感動的差點兒哭了出來呢

好不容易看到奶柱噴射出來    很快的擠了 30c.c.

正當我和護士都很興奮的那一瞬間    我的手一揮舞

竟打翻了剛剛得來不易的心血     頓時間........

我們都傻眼了      沒錯 事情就這麼倒楣的給它發生了

我的心在淌血啊 ~   護士的內心應該是.....@@##$$

滴滴皆辛苦的初乳   就這麼化為烏有了

還能怎麼辦    只有繼續給她擠擠擠.........

第四天    我告訴自己     暫時先放棄親餵吧

用杯餵也沒關係    只要孩子不要體重一直下降就好

只要孩子體重能回升    黃疸指數下降  

能和我一同出院回家就好

果然第四天體重有稍稍回升了    2400g

但黃疸指數卻沒下降多少   仍偏高

所以接下來我還是要讓孩子多喝奶才能降黃疸 

我忍著痛一邊擠奶   一邊流淚   我再也忍不住了

淚水如瀑布般的奪框而出     內心一直問自己為何會這麼不順

不過是餵個母奶嘛    明明產前都做了那麼多功課了

看了許多餵母乳相關的書籍和雜誌     我也都照做了

為何還是這麼的不順利呢     真的好怨

但這又能怪誰呢      只好想說   等回家再來好好親餵吧~

  

終於第五天早上準備出院了     在醫院的這四天

我從沒有一天是好好睡的   而小公主也沒有一個晚上是不哭的

每晚都是靠值班護士進來哄她     護士一走她又哭

聽見小公主驚人的哭聲後   護士又會自動進來將小公主帶出去哄

爲的是想讓我多休息      但事實上    我根本無法喘息

因為還會有其他護士進來要我擠奶    所以這四天根本是惡夢

再加上我們是新手爸媽   一聽到孩子哭 就會不忍心

於是就會馬上去抱她    變成孩子非要人抱不可.......

再哄不了     就是快CALL護理站     等護士進來幫忙哄小孩

所以到了要出院這天    我的心很忐忑不安

因為一回到家   就一切要靠自己了    沒有人會進來幫忙哄小孩了

不過高興的是      小公主可以順利和我一同出院了

但是要觀察黃疸    若回家後發現黃疸變多   就要帶回醫院檢查或照光

就這樣      帶著小公主回家了~

 

回家後我仍沒有勇氣親餵    因為小公主會一碰到ㄋㄟ頭就大哭

且我沒有把握可以安撫她     所以就擠出來用湯匙餵了

在醫院用小量杯餵食      但家裡沒有小量杯   所以就用湯匙餵了

我回家後改用電動吸乳器擠奶     一次只擠出約 30c.c.

 但小公主似乎喝不夠     所以常常哭鬧

而我一整天的時間除了在擠奶就是抱她     沒辦法    她超黏人

我知道新生兒通常都較缺乏安全感   所以只有盡力滿足她囉

但是我覺得是她在醫院時就習慣一直被抱著啦

所以   一旦不抱她   就會大哭不停    真是惱人啊

 

幾天後      我發現奶量並沒有衝上來

於是請家人幫我買了發奶茶來喝     希望多少有幫助

剛開始喝    是有那麼點功效啦    但好景不常

任憑我怎麼擠    奶量都只有60~90c.c.

這點奶哪夠小公主喝啊    且我三小時就要擠一次

否則脹奶會很不舒服      可是奶量都維持一樣的量   並無增加

半夜也要起來餵    半夜不可能用電動吸乳器     因為馬達聲太吵了

所以半夜就親餵     但是常常小孩邊吸邊睡     我也累到打瞌睡了

媽看我這麼辛苦    而孩子卻還吃不飽    於是勸我半夜讓孩子喝配方奶

我想了想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只好如此了

雖然我的夢想是餵全母乳    但事實證明那只是我的夢想

畢竟現實與理想總是未盡人意    在我身上是背道而馳

所以 我拿出了之前業務送的配方奶試用罐

一開始是半夜才添加配方奶    之後卻變成隔一餐喝配方奶

因為小公主的食量變大了     而我的奶量卻追不上她的食量

漸漸的.........     母乳已經變成點心了    配方奶篡位變成主食

OH   MY  GOD !!!     這真的不是我要的結果

爲什麼總是事與願違呢     我煩惱了好久

也打了求助電話到醫院和國民健康局母乳諮詢專線

我還一邊講一邊哭     他們教的方法我也都照做了    該吃的也吃了

但仍不見改善     最後醫生也直接告訴我    這是"體質"的關係

所以不論我怎麼努力     得到的結論就是"沒奶"

我也只好接受這個事實了     但我還是勉強的餵了兩個月的母乳

雖然不是全母乳供應     但至少這兩個月當中寶寶每天都有喝到母乳

多少還是有增加一些抵抗力啦     唉..........我真的盡力了

我的母乳之路就這麼艱辛又哀悽的結束了~~~~~~~~

 

寶貝對不起   不是不愛妳     真的不願意     又讓妳哭泣.......

 

 

 

 

 

 

 

 

 

 

 

 

 

 

 

 

 

 

 

 

 

 

 

 

 

 

 

    

 

 

arrow
arrow

    swe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